心情日记一0三 —— 醉了人 醉了情(二)

2014-07-17 11:5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  (接上篇)一觉醒来,旭日东升,湖面浮光跃金,山脚下水面上飘起轻盈的水雾,朦胧而神秘。除此之外,这里几乎是绿的主宰,山是绿的,水是绿的,就连人的心情也是绿色的呢!古人云“万绿丛中一点红”,这才是既相映成趣,又有夏的心脏和灵魂的好景致。于是,我不愿脱下红枫色的长开衫睡衣,我要点缀这残缺的美,我想当绿的宠儿,让绿包围着我,托举着我,在绿中快乐着自己的快乐,幸福着自己的幸福。站在水边,感觉丝丝凉意,朋友关切地说:“换衣服,小心感冒!”但痴心不改的我,换上更加醒目的鲜红的薄羊毛开衫,悠悠地招摇地游走在水边高地,用手机把日出的某一瞬定格。醉了人,也醉了情!
       这里不见古人,但有来者。昨天雨前,游者渔人不断,有红发飘逸的少男少女,有大腹翩翩的中年男子领着妻儿,还有白发染霜的老人,更有大人抱着才十几个月大的婴儿。一场大雨,四下慌乱,雨过天晴,不见了踪影。今天早晨,睡眼惺忪,听得脚步索索,原来是一位老人赶来当垂钓先锋,不知何处是他乡的我,猜想着他家的远近,猜想着他的儿孙。 
       迎着朝阳,吃过早饭,我洗锅涮碗烧开水。朋友们依然钓鱼,炎炎烈日之下,仅容一个人的崖边钓位,撑一把大伞,静坐小凳,一竿在手,静如处子,单等愿者上钩。正如杨州八怪之首的郑板桥在《道情》里盛颂的钓翁闲逸生活:“老渔翁,一钓竿,靠山崖,傍水湾,扁舟往来无牵绊。”奇怪的是,大半个上午居然没有钓到半条,我开玩笑说:“你不要钓了,我知道你一定钓不上来了。”问我为什么,我说:“我漂亮,有我在,把美人鱼都别走了,都不敢上钩了!”说完,我们大笑起来。其实,我太不懂朋友的情趣了,只觉得那纯粹是受罪,所以想让纳凉休息。但朋友却自得其乐,也就乐此不疲,依然归位静坐垂钓,我明白,很想让我吃到亲自钓的鱼,很想让我分享快乐,朋友们钓的是趣味,是闲逸,是高雅和心情。我从未钓过鱼,这次很想体会一下,朋友也为我准备了渔具,但钓位太小,又崖边临水,朋友几次叮嘱说:“你不能下去,太危险!”,我乖乖地坐在平台边上居高临下地陪伴着,观望着。看那位“垂钓先锋”战果辉煌,我们却一无所获,我心里也急了,朋友们整合分析鱼饵不当,向他讨要了一点,果然我们也有了零的突破,我说:“能钓到一条,就会钓到两条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万物。”到中午时我们也捷报频传,其中钓到一条指头长的小鱼,在那么长的钓竿渔线上挂着,既好笑,又可怜,于是,朋友摘下来放它回家。还有一条钓到了却又挣脱了,说明它注定不是我们的收获和美餐。当时我正在听有关儒道讲座、礼义讲座……有一句话“人不要和自然规律作对”,通过我们钓鱼也让我更明白了这句话的启示,这里的鱼喜欢吃蚯蚓,其它鱼饵就很难让它们上钩,钓上来它要挣脱那是它的命大,非要让它就范,说不定鱼会拉人下水游了泳,所以一切不能强求,顺其自然才是。
       午饭做好了,我们用钓上来的鱼做成美味,所有鱼头归我独享,吃鱼头需要时间和耐心,我慢慢吮吸着,品咂着,朋友说:“看我吃鱼头很可爱、很快乐、很温馨!”此时,我真感觉自己在幸福之中,感谢我的朋友们!吃到最后一个,已经凉了。本人小时父母娇惯,大了老公宠爱,弹指一挥间,五十年过去了,养成了一个吃不得苦,受不得罪,外加水土不服的小资女人,一上午拉肚子四五次,所以最后一个鱼头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扔掉了。
       我们已经吃午饭了,但那位“钓鱼先锋”依然坚守钓位,有了他给的鱼饵,我们才吃上这香喷喷的鱼羹美味,“投以桃李,报以琼瑶”,为了表示感谢,我们盛了一碗大米和菜送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 哲学家周国平说:“你不妨在世界上闯荡,去建功立业,去探险猎奇,去觅情求爱,可是,你一定不要忘记了回家的路。” 我明白,走出家门,这里只是辽远的风景;回到家中,才是踏踏实实的生活,迟一天,早一天都得回归。午饭结束,又整理行囊,原路返回,路窄车多,半路惊魂,好在朋友开车技术一流,外加前瞻性、决断性、沉稳性,安然无恙,各归家门!
       将近两天,我陶醉于大自然中,也陶醉于朋友的关爱中,收获了心灵的财富和满满的幸福,当然也收获了盛夏之恋给我的印迹——暴露在外面的皮肤被炎炎烈日吻满了口红!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