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情日记一0四 —— 上帝的玩笑

2014-07-25 18:56 阅读(?)评论(0)

 


      那天早晨,朋友钓上来一条大鱼,足有二十多斤重,三个人小心地才奈何上岸。一位朋友叫我:“快来看咱们钓的大鱼!”我欣喜地跑出去。朋友们首次取得这样大的战果,吃惊和兴奋自不待言,用鞋丈量大小,提起掂量体重,拍照留住“容颜”,外加主动合影留念,就像突然找到丢失的儿女后那种无法言表的喜悦,又像农民面对着自己沉甸甸的收获一样满足和快乐,我的心也像秋天成熟的肥桃一样膨胀饱满。一番折腾,气还没喘匀就连忙向家人发喜报,给朋友传合影,快乐以我们为中心迅速向外扩散着、弥漫着!朋友差点风雨兼程赶来一饱眼福,共享幸福!
       我一个山里娃更没见过个“大”,细看它两眼圆睁,背色淡灰,肚子纯白,背鳍皆收,鳞甲齐整,又肥又大,《水浒传》张顺的绰号猛然从我脑子里崩了出来——“浪里白条”,好,我就叫它“浪里白条”。可怜的“浪里白条”因为贪食瞬间成了一条“涸辙之鲋”,即使我给它“斗升之水”也未见救得了它,因为的确太大了,此时我虽然分享着大家的快乐,但恻隐之心也在升腾,心想,谁让你嘴馋上钩的,你就在这里慢慢沐浴着阳光等死吧!其实我对这方面知识太浅薄了,朋友们又钩住鱼咀,一端绳子固定在岸上,这样“浪里白条”求生不得,求死不能,我看着突然就笑出来,人不愧为“万物之灵长”,总会有办法,于是,我兴冲冲地给拍了照。
       接下来,陌生人靠近,我们不敢透露风声,怕鱼不翼而飞。休息吃饭时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如何分排,谁是头,谁是背,谁是尾,怎么做,怎么吃 …… 一说到这条大鱼,兴奋的温度丝毫不减,依然嘻嘻哈哈,高高兴兴,我甚至可以想像大家在一起吃鱼时那种享受,那种气氛。但“浪里白条”更诱惑大家情绪的是让我们坚信还会有更大更多的收获,与其说那条绳子拴着的是鱼,不如说拴着的是大家的心,朋友们继续钓着钓着,可是钓上来都小䲟鱼,即使这样,我们也不觉得晦气和失望,因为有“浪里白条”,心也就有着落,即使一无所获,还有什么奢求的呢?只要我们带着它回去,那是何等的自豪和满足啊!
       要回家了,我们收拾行囊,打包装车,将近尾声,一位朋友独自取鱼。人鱼拔河开始,一个脚踩土地,一个身藏水里;一个高坡,一个低凹,裁判、队员集人于一身,胸有成竹的后卫队员还没露面,我这个啦啦队还没闪亮登场,只听得“跑了!”我们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“什么跑了?” “鱼跑了!”大家美满的希望突然一沉,如同辛苦一年的农民丰收在望时突遭冰雹颗粒无收,真是伤心太平洋,我膨胀饱满的心像放了气的气球一样,蔫了,呆了,望洋兴叹!烤熟的鸭子能飞了,到嘴的鱼也能跑了?我化用崔颢《黄鹤楼》中的诗句默念到:
快乐已乘肥鱼去,
此地空余肥鱼情,
肥鱼一去不复返,
白云千载空悠悠!
       一时的沉默之后,我们整理完毕,坐到车里,我握了一下朋友的手,面对笑笑,意思是什么也不要想了,我们回家。不知道朋友是否领会,但空气似乎还有些凝固,心情都一样,但都在压抑着。我很想调节一下气氛,在手机上找笑话,但怎么也找不到,当时真恨自己幽默细胞太少了,其实主要是自己没有完全放下,太女人气了,真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朋友们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样,阴影会笼罩着,路上气氛自然就好多了,一个小时后我们吃饭时,依然嘻嘻哈哈,高高兴兴,分析原因,总结经验,以励再钓。有一位朋友说,媳妇答应钓到大鱼给他买新鱼杆。还等着吃鱼,怎么办,买一条大鱼回去做着吃吧!笑得我差点把饭喷出来。这位朋友用心钓上来的,又大意让跑了,我心想“成也萧何,败也萧何!”等到酒足饭饱,一切烟消云散。朋友们的心态真值得我学习,对于多愁美感,遇到丁点小事就愁肠百结的我来说,感受到朋友们对人对事的豁达、通达,看得开、放得下,受益匪浅,真是不虚此行!
       回到家,享受着家的舒适,心底涌起感叹“无论失去什么,只要家还在,自己就是一个幸福的人!”
       上帝也真会捉弄人,热情地送给我们,又无情地要回去,我们还以为得到了上帝的恩宠,没想到上帝是这样的无情,真可谓一半是火焰,一半是海水,让我欢喜,让我忧,是不是在“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”“行拂乱其所为”,然后“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”?果真是这样,那就是上天垂青,“将降大任”给我们了,那我们也真该感谢上天!不过,佛说:前世五千年的回眸,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。也算是我们和“浪里白条”的一种前世缘份吧!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